水痘预防知识宣传

时间:2021-11-19 点击数:来源:

每年的秋冬季是水痘的高发期,这让不少老师和家长担心。其实水痘可防可治,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今天就为大家普及一下水痘的预防知识。 

一、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在水痘疫苗出现以前,超过90%的人在15岁前感染过水痘。

 

二、水痘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呢?

 

9753

 

 

 

  水痘传染性强,患者为主要传染源,出疹前12天至出疹后皮疹完全结痂都有传染性。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也可接触污染的用物被间接传染。

 

 

三、水痘有哪些症状?

 

11A3A

  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倦怠、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一般1-2天内发疹。首先发于躯干,逐渐延及头面部和四肢,呈向心性分布,即躯干多,面部四肢较少,手掌,足趾更少。起初为红色小丘疹,数小时后变成绿豆大小的水疱,周围绕以红晕。水疱初呈清澈的水珠状,壁薄易破,伴有瘙痒。经2-3天干燥结痂,以后痂脱而愈,不留疤痕。在发病3-5天内,皮疹陆续分批发生,故同时可见丘疹、水疱、结痂等不同时期的皮损,病程约2-3周。口腔、咽部等粘膜也可发生损害,常形成溃疡而伴有疼痛。若水疱抓破后续发细菌感染,可发生皮肤坏疽,甚至引起败血症。此外,少数患者还可出现水痘性肺炎、脑炎、心肌炎及爆发性紫癜等并发症。

 

 

四、如何预防水痘?

 

857E

(1) 保持教室、宿舍内外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

(2)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不要共用毛巾,勤晒衣被,多参加户外活动,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畅的公共场所

(3) 发现有可疑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应及时向辅导员报告。水痘传染性强,患病学生应及早隔离治疗水痘患者在出疹前的1-2天到全部疱疹结痂为止,都具有传染性,所以要严格把控隔离期

(4)做好消毒处理,患病学生离开原居住房间,原居住房间可用0.5%的过氧乙酸或1:400的84消毒液关闭门窗喷雾消毒半小时以上。室内被病人呼吸道分泌物或皮疹内容物污染过的物品,门把手,家具、地板等可用1:400的84消毒液湿抹。也可利用通风、曝晒、煮沸等方法消毒。

(5)对一般易感者可进行水痘疫苗的注射, 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水痘疫苗。

 

、得了水痘怎么办?

 

5204

 

1.发现自己长了水痘不要惊慌,及时就医。水痘为我国法定传染病,出疹前12天至出疹后皮疹完全结痂都有传染性,经医院确诊后需进行单独隔离,水痘的病程约2-3周,所以要严格把控隔离期。

2.水痘痊愈后,凭当地二甲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具的痊愈证明提交到学校卫生所审核备案后,方可返校复课。

3.居家隔离期间,宜给予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及半流质饮食;注意消毒与清洁,定时开窗通风;注意病情变化,隔离期间如有发热、咳喘、呕吐、头疼、烦躁不安或嗜睡时应及时送医院就诊。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