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急救知识——心肺复苏术

时间:2012-05-14 点击数:来源:门诊部 

心肺复苏术

心肺复苏(CPR)是针对心脏、呼吸骤停所采取的抢救措施。

(一)徒手心肺复苏操作流程(成人)
1
.评估周围环境安全。
2
.判断意识:拍肩、呼叫,证实病人意识丧失。
3
.摆放体位:病人取仰卧位,置于地面或硬板上;靠近病人跪地,双膝与肩同宽。
4
.开放气道:压额抬颏,观察口腔有无异物,有异物立即取出。

腹部冲击法

急救者站在患者身后,双臂环绕着患者腰部,一手握拳,握拳的拇指侧紧抵患者腹部,位置处于剑突下脐上腹中线部位,用另一手抓紧拳头,用力快速向内、向上冲击腹部,并反复多次,直到把异物从气道内排出来。如患者出现意识丧失,也不应停下来,每次冲击要干脆、明确,争取将异物排出来。


5
.人工呼吸:用视、听、感觉判断病人有无呼吸,510秒;如无呼吸,立即口对口吹气2次,每次吹气时间超过1秒,并可以看到胸部起伏。
6
.建立人工循环:检查有无颈动脉搏动,510秒;如无脉搏,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按压时观察病人面部反应。
胸外心脏按压方法:
1)扣手,两肘关节伸直(肩肘腕关节呈一直线)
2)以身体重量垂直下压,压力均匀,不可使用瞬间力量;
3)按压部位胸骨中下1/3处;
即两乳头连线中点与胸骨交界处。
4)按压频率100/分;
5)按压深度45厘米,每次按压后胸廓完全弹回,保证松开与压下的时间基本相等。
7
.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比率:不论单人或双人均为30 2
8
.首轮做530 2,历时约2分钟,复检呼吸、颈动脉搏动,如没有呼吸、脉搏,继续心肺复苏。
9. 特殊场所时的CPR

如果事发现场为失火建筑等不安全场所,应立即将患者转移到安全区域并开始CPR。运输患者有时需上或下楼梯,最好在楼梯口进行CPR,预先规定好转运时间,尽可能快地转至下一个地方,立即重新开始CPRCPR中断时间应尽可能短,且尽可能避免中断,在将患者转至救护车或其它移动性救护设备途中,仍不要中断CPR,如果担架较低,急救人员可随在担架旁边,继续实施胸外按压,如果担架或床较高,急救人员应跪在担架或床上,超过患者胸骨的高度,便于CPR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