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肠道传染病基本知识及防控要点

时间:2011-06-01 点击数:来源:门诊部 

预防口诀:勤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
随着夏季的到来,肠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请大家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有效提高防病能力,健康快乐每一天!
一、 基本知识
1、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简称菌痢。
传染源是痢疾患者和带菌者。主要通过肠道传播。病原菌随病人粪便排出,污染食物、水、生活用品或手,经口使人感染。
主要临床表现: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和粘液脓血便,可伴有发热及全身毒血症,严重者可出现感染性休克和(或)中毒性脑病。
2、伤寒和副伤寒
伤寒和副伤寒是分别由伤寒杆菌和副伤寒杆菌甲、乙、丙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
主要临床表现:持续发热,相对缓脉,有腹胀、便秘、腹泻等肠道症状,还可出现精神恍惚、表情淡漠等神经系统症状,部分病人全身可出现玫瑰色皮疹。
3、甲型肝炎
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
主要临床表现:起病急,有畏寒、发热、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腹痛、肝区痛、腹泻。尿色加深、皮肤和巩膜黄染等症状。
4、霍乱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所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属甲类传染病。
主要临床表现:发病急,起病快。发病后迅速出现频繁的水样腹泻,粪便通常呈米汤状,后出现喷射性、连续性呕吐。病人可能很快会有脱水及肌肉痉挛、循环衰竭伴严重电解质紊乱与酸碱失衡。若不能及时接受治疗或治疗不当,患者可能会死亡。
上述疾病的传染源是患者和带病菌者。主要通过肠道传播。病原菌随病人粪便排出,污染食物、水、生活用品或手,经口使人感染。
二、防控要点
针对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即所谓的传染链,采取相对应的预防措施。
1、加强疫情报告,及时控制传染源,是控制传染病的根本措施。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采取有效措施,切断传播途径,是控制传染病的关键措施。要加强对食堂、生活饮用水水源以及厕所的管理,防止食品、饮用水被粪便污染。
3、加强宣传教育,保护易感人群。了解肠道传染病的预防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措施。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不要随意在街头摊点乱吃不洁或不熟食物,不食隔夜又未冷藏的腐败变质、性状异常的食品、饮料、奶制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一定要用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若有不适,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万万不可贻误病情。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