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传染病与流行病的防治——结核病

时间:2015-11-06 点击数:来源:卫生所 

 

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什么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是一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还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

   结核杆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

   结核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自有人类以来就有结核病。在历史上,它曾在全世界广泛流行,曾经是危害人类的主要杀手,夺去了数亿人的生命。1882年科霍发现了结核病的病原菌为结核杆菌,但由于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仍然在全球广泛流行。

   近年来,由于不少国家对结核病的忽视,减少了财政投入、再加上人口的增长、流动人口的增加、艾滋病毒感染的传播。使结核病流行下降缓慢,有的国家和地区还有所回升。结核病目前已经不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一个社会经济问题。

结核病的常见症状

   肺结核早期或轻度肺结核,可无任何症状或症状轻微而被忽视,若病变处于活动进展阶段时,可出现以下症状:

  1.发热:表现为午后低热,多在下午4-8时体温升高,一般为37-38℃之间,这时病人常常伴有全身乏力或消瘦,夜间盗汗,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或停经。

  2.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有时甚至以干咳为主,少有咳痰;但也最易使患者或医生误以为是“感冒”或“气管炎”而导致误诊。

    3.痰中带血:痰内带血丝或小血块,大多数痰内带血是由结核杆菌侵袭肺泡及细支气管,造成肺泡内或细支气管上的毛细血管破裂所引起的。

    4.盗汗:即睡眠时出汗,醒后汗自停的现象。(古代医家用盗贼每天在夜里鬼祟活动,来形容该病证具有每当人们入睡、或刚一闭眼而将入睡之时,汗液象盗贼一样偷偷的泄出来的现象。)

    5.其他:还有面色潮红、低热消瘦,食欲不振,情绪发生改变等症状。

结核病的传染性

   尽管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病,但不是所有类型的结核病都具有传染性;也不是任何一个结核病人在其患病期间的住何时候都具有传染性。

   相对来看,肺结核病中的一些类型常常具有传染性,而肺外结核病(如骨结核病、脑膜结核等)则不具有传染性。

   由于肺脏与外界相通,在肺结核病发展、恶化或形成空洞时,病变中的结核菌大量繁殖,通过支气管排出体外,造成结核菌传播。这样的肺结核病人才具有传染性。但当病人治愈了,就不再成为传染源。衡量和判断病人是否具有传染性最简便和可靠的方法就是对病人的痰液作涂片染色,进行显微镜检查。如涂片检查发现抗酸杆菌阳性,则认为具有传染性,或称为'传染源'。

   传染性肺结核传染性最强的时间是在发现及治疗之前。所以应当重视早期发现和正确、及时治疗传染源。

结核病对青少年的危害性

   结核病,是青年人较容易发生的一种慢性和缓发的传染病。

   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15岁到35岁的青少年是结核病的高发峰年龄。潜伏期4~8周。其中80%发生在肺部,其他部位(颈淋巴、脑膜、腹膜、肠、皮肤、骨骼)也可继发感染。

   人与人之间呼吸道传播是本病传染的主要方式。传染源是接触排菌的肺结核患者。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结核病已基本控制,但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和艾滋病的传播,结核病又卷土重来,发病率愈演愈烈。

   结核病可累及全身多个脏器;但以肺结核(pulmonary tuberculosis)最为常见。排菌病人是社会传染源。

   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不一定发病,仅于抵抗力低下时方始发病。除少数可急起发病外,临床上多呈慢性过程。常有低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和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统表现。

结核杆菌是如何传播的?

   结核病的传染源是:有痰涂片抗酸杆菌阳性的肺结核病人,它们才具有传染性。

   在肺结核病变中或空洞中,存在大量繁殖的结核菌。这些结核菌随着被破坏的肺组织和痰液,通过细支气管、支气管、大气管排出体外。

   含有大量结核菌的痰液,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方式经鼻腔和口腔喷出体外,在空气中形成气雾(或称为飞沫),较大的飞沫很快落在地面,而较小的飞沫很快蒸发成为含有结核杆菌的“微滴核”并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如果空气不流通,含菌的“微滴核”被健康人吸入肺泡,就可能引起感染。

   由此看来,传染性的大小和传染源病人的病情严重性、排菌量的多少、咳嗽的频度、病人居住房子的通风情况及接触者的密切程度及抵抗力有关。以上称为“咳嗽传染”是经科学试验证的,是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也有可能通过随地吐痰形成的“尘埃传染”,但这是次要的传播方式。

结核病在我国的流行现状

   我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我国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口已感染了结核杆菌,受感染的人数超过4.2亿。

   我国是全球结核病的高发国家,结核病的患病率及感染率均很高,在27种法定报告传染病中发病数位居第二。

   我国现有肺结核病人约500万,主要集中在25岁及以上人群;其中涂阳肺结核病人150万;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死亡平均年龄为55.2岁。

   一个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一年中平均可传染10~15人。

   据研究,在受结核杆菌感染的人群中,一般有10%的人会发展为结核病。通常在幼儿期、青春期、老年期、营养不良者、尘肺、糖尿病、胃切除术后等人群中发病较多。

   如果我们不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在未来的10年,我国可能有近5000万的感染者发生结核病。

结核病可以治愈吗?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之前,人类对于结核病是束手无策的,直到1944年以后,链霉素等抗结核药相继发现,结核病的治疗才有了划时代变化,疗效明显提高。但由于货源、经济等方面的原因,大多数肺结核患者仍然得不到治疗,因此肺结核是不治之症的阴影,曾长期笼罩在人们心头,人们害怕肺结核就象现在害怕癌症一样。

    1950年,药物“异烟肼”被发现以来,结核病的治疗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该药具有药源广、价格低、毒性小、疗效高等优点,很快便在我国普便使用,与链霉素,对氨柳酸纳联合治疗结核病,其疗效已提高到90%以上,从而彻底改变了结核病是不治之症的局面.现在以利福平为代表的治疗结核病的药物更臻完善,只要人们能够提高对结核病认识,及时发现,正规治疗,其疗效可达95%-100%.结核病,这一危害人类健康数千年之久的古老疾病已经是“防有措施、治有办法”的普通疾病.

药物治疗结核病的五大原则

    1.早期:已确诊的排菌肺结核,应及早进行治疗,这样既有利于病变修复,又可减轻对亲属和周围健康人群的传染。

  2.联用:选择两种以上抗结核药物组成化疗方案,联合治疗确保疗效,并延缓和防止结核菌产生耐药而导致化疗失败。

  3.适量:药物剂量过小不能杀灭细菌且易产生耐药性,但剂量过大则易发生毒副作用而中断治疗.因此,必须遵照医嘱坚持服用规定剂量药物才能完成预定疗程,确保疗效.

  4.规律:在规定疗程内严格按照化疗方案规定的用药次数相同隔时间用药,尽量避免漏服或中断服药.

  5.全程:请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用药,必须按要求完成规定疗程(至少的疗程为6个月)。若疗程未满停药,会使治疗失败或造成复发。但超过疗程无限期用药,不但不能提高疗效,且易产生毒副作用,还会增加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当您的同学如患上结核病时┅ ┅

   如果您的同学中出现了结核病患者,首先不要恐慌,其舍友或密切接触者可到校医院内科进行检查,排除是否患有此病的可能。

   肺结核病人一定要遵医嘱全程规则地服药,一般经正规治疗2周后传染性下降95%,同时要在宿舍或教室中做好以下几点预防措施:

  1.做一次彻底的消毒。根据结核杆菌耐寒冷、耐干热、但不耐湿热的特点,将患者使用过的餐具、毛巾、衣物、手帕、口罩等物品煮沸10~15分钟;对书籍、棉被、化纤衣物等不能用水煮的物品,可在阳光下曝晒4~6小时,或用紫外线灯消毒两小时。此外,也可用来苏水等消毒液消毒。对患者居住的房间,可用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

  2.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3.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实行分食制、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