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禽流感防治知识

时间:2013-04-26 点击数:来源:卫生所 

 

  1.什么是禽流感?

     答:禽流感主要是指禽类动物中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按病原体类型的不同,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疾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疾病。

  2、什么是人感染禽流感?

     答:由于种属屏障,禽流感病毒只在偶然的情况可以感染人,既往确认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H5N1、H9N2、H7N2、H7N3、H7N7、H5N2、H10N7,病状表现各不相同,可以表现为呼吸道症状、结膜炎、甚至死亡,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后常表现为高热等呼吸道症状,往往很快发展成肺炎,甚至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全身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3、什么是H7N9禽流感病毒?

     答: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G)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为1-16种亚型,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为1-9种亚型,理论上HA不同亚型可以与NA的不同亚型相互组合形成多达144种不同的流感病毒。目前已经确认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135种。而禽类特别是水禽是所有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H7N9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此次上海市、安徽省、江苏省和浙江省等地区发现的相关病例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流感病毒。

  4、人感染禽流感后常见的临床表现是什么?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的临床表现有何不同?

     答: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G)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为1-16种亚型,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为1-9种亚型,理论上HA不同亚型可以与NA的不同亚型相互组合形成多达144种不同的流感病毒。目前已经确认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135种。而禽类特别是水禽是所有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H7N9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此次上海市、安徽省、江苏省和浙江省等地区发现的相关病例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流感病毒。

     目前确诊的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发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死亡。

     目前对该疾病临床特征的认识还很有限,该病毒感染能否引起轻型病例或其他临床表现尚不清楚。随着更多的病例信息的积累,对该疾病的认识将会发生变化。

  5、人禽流感病毒传染源是什么?本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的感染来源是否有不同?

     答: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主要途径是接触病禽,即病禽的分泌物或排泄物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于人。

     此次人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源流感病毒,既往国际上所发现的人感染H7亚型的流感病毒也多来自于禽类,但截至目前,确诊病例的具体感染来源尚不清楚。

  6、人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答:人禽流感主要经呼吸道传播,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以及直接接触病毒毒株也可被感染。一是经病禽飞沫在空气中传播。病禽咳嗽和鸣叫时喷射出带有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漂浮,人吸入呼吸道被感染发生禽流感。二是经过消化道感染。进食病禽的肉及其制品、禽蛋,病禽污染的水、食物,用病禽污染的食具、饮具,或用被污染的手拿东西吃,受到传染而发病。三是经过损伤的皮肤和眼结膜容易感染病毒而发病。

  7、人禽流感病毒的抵抗力如何??

     人禽流感主要经呼吸道传播,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以及直接接触病毒毒株也可被感染。一是经病禽飞沫在空气中传播。病禽咳嗽和鸣叫时喷射出带有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漂浮,人吸入呼吸道被感染发生禽流感。二是经过消化道感染。进食病禽的肉及其制品、禽蛋,病禽污染的水、食物,用病禽污染的食具、饮具,或用被污染的手拿东西吃,受到传染而发病。三是经过损伤的皮肤和眼结膜容易感染病毒而发病。

  8、吃煮熟的禽肉、蛋会被传染吗?

     答: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径主要是接触感染。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可被杀死,传播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尚未发现由于吃禽肉及蛋而受到感染的病例。但如果病禽未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就可能进入人体。所以如果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则不排除染病风险。

   9、人禽流感的易感人群是哪些人?

     答:一般认为,任何年龄均具有易感性,但12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病情较重。与不明原因病死家禽或感染、疑似感染禽流感家禽密切接触人员为高危人群。与活家禽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士较易受感染,其中的老年人、儿童,或长期病患者,较容易出现并发症,如支气管炎、肺炎等。

   1 0、人感染上人禽流感后该怎么办?

     答: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病情,比一般流感严重,患者需要留院治疗,多休息,多饮水。某些抗病毒药物对病情可能有效,但这些药物有不良副作用,必须听从医生指示,小心使用。儿童避免使用阿司匹林,以防发生Reye综合征。

  11、如何预防人感染禽流感?

     答:关键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这样才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清洁口鼻后应及时洗手。

     (2)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不购买无卫生检疫的活禽。应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

     (3)买回家的禽类制品要洗净、烧熟后方可食用。

     (4)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5) -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尽

     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1 2、怎样能杀死禽流感病毒?

     答: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均敏感。常用消毒剂很容易将其灭活,如氧化剂、稀酸、十二烷基硫酸钠、卤素化合物(如源白粉和殿碘剂)等都能迅速破坏其传染性。禽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85度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度)2分钟以上可灭活。病毒在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水中可存活1个月,在PH值4.1的条件下也具有存活能力。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有甘油保护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病毒在紫外线直接照射下,可迅速破坏其传染性。市场上销售的经过煮熟的禽肉、蛋、及其禽类制品可放心食用,不必造成恐慌。

  1 3、高致病性禽流感对普通市民有危害吗?

     答:一般情况下,普通市民接触不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因为市场上销售的禽类和禽类制品是经过兽医卫生部门的检验和检疫,病禽和不合格禽类制品不会进入市场流通。所以说高致病性禽流感不能直接对普通市民构成威胁。另一方面,禽类和禽类制品都是经过水煮或烧烤等处理加工后供大家食用。在这样的加工处理过程中,病毒被完全破坏和灭活,不再具有感染性。

  14、如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有过接触应该怎么办?

     答:首先不要恐慌,因为毕竟家禽将病传染给人的几率很低,在我国疫情发生地,卫生部门已经对与病禽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了医学检查和观察,尚未发现人员感染。但若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有过接触,如果出现感冒样症状,应当马上去医院就诊,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诊断与治疗。

  1 5、注射流感疫苗能预防禽流感吗?

     答:流感疫苗不能预防禽流感,但有助减低因感染流感而引起并发症及住院的可能性。因此建议老年人及长期患心脏或呼吸疾病的病人注射预防流感疫苗。直至现时为止,仍未研制出供人类使用、能有效预防禽流感的疫苗。

  1 6、学校应采取什么预防措施?

     答:学校应采取措施防止学生接触禽鸟,如有饲养禽鸟情况,应把禽鸟与学生分隔,防止学生接触到禽鸟和禽鸟粪便。要教育学生不要喂饲野鸽和其他鸟类。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洁双手。要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

   1 7、出外旅游时怎样避免感染禽流感?

     答:在旅途中,尽量避免接触禽鸟,例如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街市或到公园活动。不要喂饲鸽子和野鸟等。一旦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要立刻彻底清洁双手。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的家禽鸟蛋应彻底煮熟。

  18、进食家禽和禽鸟蛋要注意什么?

     答:家禽必须彻底煮熟才可食用,如家禽在烹煮后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鲜红色,应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蛋要彻底煮熟,直至蛋黄及蛋白都凝固后才可进食。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也不要把生蛋混和酱料来蘸着食物吃。鸡蛋壳有可能被病鸡的鸡粪污染,而鸡粪里可能会有病毒存在,所以鸡蛋外壳应该用流水清洗,同时要注意洗手。

  19、人得了禽流感可以治好吗?

    答:大多数患者经及时治疗后均可治愈。此病病程短,恢复快,且不留后遗症。少数患者,特别是年龄较大、治疗过迟的患者,病情会迅速发展,病人可因进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皿、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衰竭、败血症、休克等多种并发症而死亡。所以,病人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就医。一旦怀疑被感染,应马上住院隔离治疗,

  20、人禽流感的预后如何?

     答:人禽流感的预后与感染的病毒亚型有关,感染H9N2、H7N7者,大多预后良好。影响预后的因素除与感染的病毒亚型有关外,还与患者年龄,是否有基础性疾病,治疗是否及时,以及是否发生并发症等有关。

   21、为什么高致病性禽流感多发生于冬春季节?

  答:高致病性禽流感在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节多发。主要原因是:第一、流感病毒对温度比较敏感,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病毒存活时间缩短。另外,夏秋时节光照强度相对更高,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病毒有很强的杀灭作用。第二、夏秋时节禽舍通风强度远远高于冬春季,良好的通风可以大大减少禽类生活环境中病毒的数量,因此,病毒侵入到禽类体内的机会和数量就明显减少,感染几率下降。同时良好的通风也减少了不良气体对禽类呼吸道黏膜的刺激,对维持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具有重要意义。

  22、发现不明禽类动物尸体应如何处理?

     答:一旦发现不明禽类动物尸体,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或用脚接触,必须进行焚烧深埋等无害化处理。因为禽鸟尸体内可能含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如果不将这些病原根除,随意处置病禽,势必造成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传播扩散,同时可能危害人民的健康。处理后,处理者应立即用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