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大学生常见病防治——痛风

时间:2013-03-26 点击数:来源:卫生所 

 

痛风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也是近年来的一种多发病,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密切相关。据统计,较15年前,患者增加了15-30倍。痛风病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痛风并不是单一疾病,而是一种综合症,是由体内一种作嘌呤的物质代谢紊乱所引起的。临床上以反复发作的急性关节炎,合并痛风结石,血尿酸浓度增高、关节畸形及肾脏病变等为特征。病人大多为30岁以上的男性,其男、女性别的比例大约是201。此外,痛风病大约半数以上都有家族史,因此遗传在痛风病的病因上是很重要的。

一、痛风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1)与肥胖有关:饮食条件优越者易患此病。有人发现痛风患者的平均体重超过标准体重17.8 %,并且人体表面积越大,血清尿酸水平越高。肥胖者减轻体重后,血尿酸水平可以下降。这说明长期摄入过多和体重超重与血尿酸水平的持续升高有关。

 (2)与高脂血症有关:大约75%84%的痛风患者有高甘油三酯血症,个别有高胆固醇血症。痛风患者为了减轻病情,应减轻体重,达到生理体重标准,适当控制饮食,降低高脂血症。

 (3)与糖尿病有关:糖尿病患者中有0.1%0 9%伴有痛风,伴高尿酸血症者却占2%50%,有人认为肥胖、糖尿病、痛风是现代社会的三联“杀手”。

 (4)与高血压有关:痛风在高血压患者中的发病率为12%20%,大约25%50%的痛风患者伴有高血压。未经治疗的高血压患者中,血尿酸增高者约占58%
 
 (5)
与动脉硬化有关: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和糖尿病本身就与动脉硬化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我院资料统计100例,因动脉硬化而发生急性脑血管病的患者有42%存在高尿酸血症。19 51Gertler等叙述一组年轻人患冠心病者具有显著高尿酸血症的统计学意义。

 (6)与饮酒有关:长期大量饮酒对痛风患者不利有三:①可导致血尿酸增高和血乳酸增高。从而可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②可刺激嘌呤增加。③饮食时常进食较多高蛋白、高脂肪、高嘌呤食物,经消化吸收后血中嘌呤成分也增加,经过体内代谢,导致血尿酸水平增高可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二、治疗方法
 
痛风是一种慢性疾病,耐心长期服药是成功治疗的不二法门。如果服用降尿酸药物一段时间之后,因痛风不再发作而停药,血中尿酸不久后会再度升高,通常痛风也会不定时再度发作! 未曾发作过的高尿酸血症通常不须要用药 ,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大多不需要服药,但应找出其基本原因,并可使用饮食疗法降低尿酸以及预防痛风发作。如果曾经发作过就要积极开始治疗 如果有过关节炎发作,就要开始﹝低嘌呤﹞食物控制,之后若是再有发作,就要开始使用降尿酸药物,这样一来既可使痛风不会再发作,更可避免痛风并发症的产生。 即使现在不痛还是要长期服药,因为根据观察没有治疗的痛风患者,几乎都会得到痛风石,虽然痛风石大部分时间不会疼痛,但它对关节的破坏是持续在进行。

1.饮食控制

 食物控制的三大原则1.不喝酒2.不吃内脏3.少吃海产,并且喝充足的水分。
 
 
由于严格饮食控制大多只能使尿酸下降12 mg/dl,所以在更有效的降尿酸药发明以后,这项疗法已较不受重视,但在未使用降尿酸药物及某些特殊情况下,仍为一可行的方法。
 
 
痛风患者如果食物控制后仍会关节炎发作,应与医师讨论使用药物长期治疗。
 
2.
使用药物注意事项
 
治疗时患者自己首先要分清楚并且了解,哪些是止痛药或是降尿酸药物,两者使用的时机完全不同。止痛药是突然关节急性疼痛时使用,不痛时就要停用,而降尿酸药物一般没有止痛效果,但可以使尿酸降至正常范围及预防痛风发作,所以平常要每日服用。

 急性疼痛期使用的止痛药有两大类:
 
①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剂[Indomethacin,Voren]可以短期内迅速解除疼痛,已渐成为止痛药的主流。但若患者有消化性溃疡或本身肾脏功能不好者应避免或小心使用﹝应依医师的处方指示﹞,不可擅自服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副作用。
 
②秋水仙素[Colchicine]  因大量使用常有胃肠不适或腹泻等副作用,因此渐少在急性期使用。目前它较受重视的是有预防痛风发作的功能,例如在经常发作患者或是在调降尿酸药物使用初期,少量使用它可以减少痛风的发作,若不再发作则可尝试将它停用。

 不痛时期是使用降尿酸药物的时机,降尿酸药物分成两大类:
       
 
一为促进尿酸由肾脏排泄的药物 例如BenzbromaroneProbenecid服用此类药物须白天使用,并喝充足水分,以避免结石。
       
 
一为抑制尿酸在肝脏产生的药物 例如Allopurinol服用Allopurinol时,须注意有无药物过敏﹝身上起疹子或皮肤痒﹞!!!如有过敏应马上停药!并应回诊请医师做鉴定!
       
 
上述两种药物使用的时机不同,应由医师根据病情及个人需要处方,才可使不必要的副作用降到最低或零﹝这是医师的专业﹞。常见的状况是,朋友介绍什么药物就拿来吃,也不管自己适不适合,等到有副作用出现再去找医师,就只有自作自受了。

3.要喝足够的水分 充足的水分,可以促进尿酸由肾脏排泄,并可预防尿路结石。

4.相关的疾病也要一并治疗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