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大学生常见病防治——糖尿病

时间:2013-03-26 点击数:来源:卫生所 

 

 糖尿病是人体内葡萄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的一种慢性病,是内分泌疾病中最常见的病种之一,其特征是血液中含糖量过高及尿中有糖。血糖过高时有三多一少的症状,即多饮,多尿,多食及体重减轻,且有疲乏,无力及精神不振。严重时可发生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酸中毒昏迷,且可伴有各种感染。病程长者可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神经,肾及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
 
 
糖尿病根据其起因可以分为两类:
  1.
Ⅰ型糖尿病 这种糖尿病的产生是因为胰岛功能减退或受损引起的,糖尿病人胰岛素分泌量不足造成血糖升高,血糖升高又引起了各式各样的并发症。
  2.
Ⅱ型糖尿病 这类糖尿病人的胰岛功能并没有大的损害,胰岛功能都在正常范围内,其中80%以上的糖尿病人体内存在有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但由于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无法正常发挥作用,造成血糖居高不下。

 对于原发性糖尿病目前尚无根治的方法;能够治好的是继发性糖尿病,在原发性疾病得到彻底治疗后糖尿病症状消失。现在只能采用手段控制血糖在允许的范围以减少并发症。以下有几点是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

  1、糖尿病是终身病,必须坚持终身用药,控制血糖升高,延缓并发症的发生时间。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
  2
、就目前的医疗水平,糖尿病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疑难病症,没有根治办法。所以凡是宣称能够治愈的都是骗人的谎言!
  3
、凡声称能够治愈糖尿病的大多是中医。中医只能对糖尿病起辅助治疗作用,有些中成药服用后确实把血糖降了下来,多是其中添加了西药成分,这些药如果乱用,反而起到不好的作用。
  4
、现在糖尿病病友中流行的“三句真言”、“五架马车”等等都是对糖尿病防治的科学总结和经验之谈,糖尿病人不妨体验体验。
  5
、糖尿病是人体内糖、脂代谢紊乱后的一种综合症状,高血糖只是一种表现,不调节代谢,只强压血糖对糖尿病发展不能起到逆转作用,有时用大剂量的药物还会加快或诱发糖尿病并发症。
  6
、糖尿病人体内脂肪及蛋白质合成有障碍,需要额外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如果采取过分严格的饮食控制,会造成营养不良,身体垮了,血糖正常,也没有用。
  7
、糖尿病人体内存在有系列微量元素的缺乏,在元素缺乏的情况下,任何方法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糖尿病的治疗是综合治疗,目前治疗糖尿病的方法主要是:
  1
、有关糖尿病的教育和心理治疗;
  2
、饮食治疗;
  3
、运动治疗;
  4
、药物治疗;
  5
、糖尿病检测。

 这也就是所谓的“五架马车”。由于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及生活环境、年龄不同,因此治疗方案也不同,但不论哪种类型糖尿病,不论病情轻重,都要进行饮食治疗。

 Ⅰ型糖尿病应以胰岛素治疗为主,配合饮食治疗及心理调整。北京儿童医院采用糖尿病儿童夏令营的形式,对儿童糖尿病的治疗收到较好的效果,受到国内外的重视。
 
Ⅱ型糖尿病病情较轻者应以饮食治疗及运动锻炼为主(有严重合并症者活动应有所限制)。尤其是Ⅱ型糖尿病中肥胖者更应以运动疗法及饮食疗法为主,适当的运动可使糖尿病人增强体质,消除大脑皮质的紧张状态,提高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胰岛素及口服降糖药用量减少,具有减肥、降低血糖、血脂的作用,对于防止或延缓各种并发症具有一定作用。Ⅱ型糖尿病在饮食治疗及运动疗法情况下,血糖控制不满意可加服口服降糖药及中草药或针灸治疗,若加服口服降糖药治疗,血糖仍不能很好控制,可改用胰岛素治疗或胰岛素与口服降糖药联合应用。
 
对妊娠糖尿病应采取胰岛素配合饮食治疗。
 
对老年人糖尿病应采取饮食疗法、运动疗法、口服降糖药(选择第二代磺脲类药)或中草药、气功疗法综合治疗。
 
对于糖尿病的慢性病变应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上不少患者采用单纯西药治疗,血糖控制不够理想,糖尿病及合并症的临床症状不能解除,若配合中医药治疗后,血糖能稳定地控制,糖尿病及合并症的临床症状能明显改善。

 对于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的有:
 
  1.
应根据病情随时调整、灵活掌握。消瘦病人可适当放宽,保证总热量。肥胖病人必须严格控制饮食,以低热量脂肪饮食为主,减轻体重。对于用胰岛素治疗者,应注意酌情在上午910点,下午34点或睡前加餐,防止发生低血糖。体力劳动或活动多时也应注意适当增加主食或加餐。

  2.应科学合理,不可太过与不及。即不能主观随意,也不能限制过严,一点碳水化合物也不敢吃,反而加重病情,甚至出现酮症。应根据自己的病情、体重、身高,严格地进行计算,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科学地、合理地安排好饮食,达到既满足人体最低需要,又能控制总热量的目的。

  3.科学地安排好主食与副食,不可只注意主食而轻视副食。虽然主食是血糖的主要来源,应予以控制,但是副食中的蛋白质、脂肪进入体内照样有一部分也可变成血糖,成为血糖的来源。蛋白持和脂肪在代谢中分别有58%10%变成葡萄糖。这类副食过多,也可使体重增加,对病情不利,因此,除合理控制主食外,副食也应合理搭配,否则照样不能取得预期效果。
 
  4.
不宜吃的食物有:

 ①易于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②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猪油、黄油、奶油、肥肉,对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更应特别注意,应该不用或少用,防止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生。

 ③不宜饮酒。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数服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饮酒后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等反应。注意,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为了病人的安全还是不饮酒为佳。

  5.适宜吃的食物:主要是可延缓血糖、血脂升高的食物。

 ①大豆及其制品:这类食品除富含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之外,在豆油中还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胆固醇,又能降低血甘油三脂,所含的谷固醇也有降脂作用。

 ②粗杂糖:如莜麦面、荞麦面、热麦片、玉米面含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B和食用纤维。实验证明,它们有延缓血糖升高的作用。可用玉米面、豆面、白面按221的比例做成三合面馒头、烙饼、面条,长期停用,既有利于降糖降脂,又能减少饥饿感。

  6.糖尿现人应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并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淀粉。食后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病人不利。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但是由于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胶,果胶有延缓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稳定时可以少吃一些水果。

  7.糖尿病病人还应限制饮食中胆固醇的含量。

  8.少吃多餐。既保证了热量和营养的供给,又可避免餐后血糖高峰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